正念動中禪學會,動中禪,正念,禪修,覺性,內觀

       

一般人六根觸六塵的時候就會反應出苦樂、或者是不苦不樂;如果正念正知守護這六根,一觸的時候,他就是平靜的觸、正念的觸、正知的觸,所以心還是平靜快樂。

分享到MURMUR分享到FB分享到噗浪分享到twitterDel.icio.us

隆波田的生平和動中禪

一、前言

在佛陀時期,佛陀弟子中的舍利弗被稱為「智慧第一」,目揵連被稱為「神通第一」,而在今日的泰國,隆波田被稱為「正念第一」。這是由於在佛滅二千五百年後,隆波田具體找出培養正念或覺性的有效方法,弘揚於國內外,成為泰國的一個重要禪修法門,一般稱之為「動中禪」。

二、隆波田的生平,修行及弘法

這兒先介紹動中禪的創始者隆波田禪師的生平和禪修經歷:

1911年9月5日,隆波田生於泰國東北部雷府(Loei)羌堪縣(Chiangkhan)的布洪鎮(Buhom)。10歲時出家當沙彌,學習寮國語、唸「佛陀」以及數息的禪修方法,一年半後還俗。20歲時短期出家當比丘,繼續學習禪修,半年後還俗,學習了當地的唸咒法門等。22歲時結婚,育有三男孩。為了便於小孩上學,隆波田搬到較熱鬧的羌堪市,他沿著媚公河以汽船做生意,來回在泰國羌堪府、農開府(Nongkhai)和寮國首都萬象(永珍)之間,賺了不少錢;他並向遇到的禪師們學習傳統的禪修方法。

隆波田約43歲時,去寮國辦一個供養法會,一些事情使他心中感到生氣。以前他並不知道生氣是一種巨大的苦,現在他覺得自己有如身在地獄,他下定決心要戰勝這種苦,但是他不知道如何處理他的念頭。他逐漸減少買賣,停止一切事業。

1957年隆波田46歲,此時已經處理完所有事務,知道以往雖做了不少功德,內心仍有煩惱未斷除,因此決心離家尋找滅苦的方法。他到泰國東北部農開府的珠光寺(Rangsi mukda)參加夏安居的禪修課程。有一位名為阿姜潘‧阿難陀(Achan Pan Anando)的比丘,從曼谷的Mahathat寺被邀請到珠光寺,他會以小參的方式來檢驗禪修者的進展。阿姜潘是寮國人,曾經在緬甸學習默唸手部移動的「動-停」以及腹部「起-伏」的禪修法門(其後他被邀請住在寮國首都萬象的Buddhavongsa Sokpaluang寺)。

1957年8月8日是禪修的第一天,隆波田先練習傳統的禪法和阿姜潘所傳的默唸手部移動的「動-停」(阿姜潘教完有事去寮國幾天),隔天隆波田將禪修的技巧改成單純地覺知肢體的動作,以此方式一直練習下去。

8月10日是禪修的第三天,早上五點,隆波田作手部動作時,體會到了「名色」,並知道功德與過失之後,生起了一種智慧,卻將覺性推到外邊,並未覺知身體。到了黃昏,隆波田晚上洗過澡後,在兩棵樹之間來回經行。走了一會兒後,「念頭」第一次生起,並沒有覺知它;念頭第二次生起時,隆波田覺知到了它;第三次的時候,他已經能夠看見、知道、明瞭念頭。此後每當念頭生起,就放下它,一次又一次,隆波田在來回經行一陣子後,生起了真正的內觀智慧而有第一次的大證悟,如實看清了事物(Vatthu)、真實存在(Paramatta)和變易(akan)。

到了晚上,隆波田繼續看念頭,又有第二次的大證悟,他看見、知道、明瞭了貪、瞋、癡,因而「受、想、行、識」不再是苦,他忽然領悟了這條聖道,感覺到體重似乎消失了百分之六十。

1957年8月11日是禪修的第四天,早上隆波田經行時,有第三次的大證悟,不久就體證到「生盡」,此後內心不再有苦和煩惱了。

隆波田開悟後,接著接受阿姜潘老師的檢驗。

隆波田繼續停留到十月底禪修結束後才回家。回家後開始於雷府的羌堪市教導親友動中禪。他的太太經過三年的練習,有一天早上在菜園摘菜,突然覺得整個身體都失掉「味道」,就像醃牛肉的收縮(It shrank like beef being salted!)。隆波田叫她不用管它,放下它,不久她告訴隆波田她內心不再有苦了。

1959年,隆波田回到老家雷府的布洪鎮,公開舉辦第一次十日的禪修課程,有三四十人參加,隆波田提供食住。不久在當地成立了二個禪修中心。

1966年,隆波田在雷府蓋建佛禪寺(Paphutthayan),成為動中禪的一個主要中心。早期的大弟子,如摩訶布阿通、布曇長老(Boomtam)、康懇長老(1936生)、隆波通(1939生)等來此學習動中禪。

1973年,重要弟子阿姜達(1951生)來解脫森林寺學習動中禪(阿姜達三年後滅苦,後來常在此寺教導動中禪)。

1975年,隆波田受邀到泰國中部鄰近曼谷的暖塔武里府(Nonthaburi)的Chonlaprathan寺,指導禪修,遇到學問僧歌維法師(Kovit Khemananda)。歌維法師發覺了動中禪的奧妙,經由他的推介,隆波田的動中禪引起各界的注意和廣泛學習。

1976年,隆波田在曼谷近郊蓋建南來寺(Wat Sanamnai),為動中禪的另一中心。(此寺於1985年起由隆波通作住持)

1982年,隆波田到新加坡二次,傳授動中禪,此期間隆波田出現胃癌的症狀。隆波田繼續於泰國孔敬府解脫森林寺指導禪修,此時大威瓦(1950生)、尼羅多法師、甲仁長老(1928生)都來此學習。

1988年,隆波田9月9日回到雷市的「佛法島」,於9月13日下午仍做著手部的移動,這是他「最後的教導」,享年78歲。

隆波田是在泰國各地建立動中禪禪修中心的大師,他一生積極推行動中禪。隆波田的重要貢獻是,在佛滅二千五百年後,具體找出培養正念正知的有效方法。隆波田「最後的教導」,不是言語的開示,而是默默的手部移動,在臨終前,他仍以慈悲心提醒弟子們,要不斷地以肢體來培養覺性。每人整天的動作也不外是動、停的組合;我們若能踏實地覺知一動一停,那麼時時就是在禪修。能夠清楚於覺知當下的一動一停,便是培養正念正知;將這覺知一個個延續,便能培養出正定和智慧。所以,這一動一停中含著很深的道理。最重要的是,這一方法確實能達成滅苦的目標,隆波田和他的大弟子們,都能給我們作保證。

【節錄自林崇安教授文章】

正念動中禪學會 Copyright© 2014 Mahasati Medit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